梦游书

八方苦雨正好煮了,温一壶除夕酒跟意义干杯。

—— 【叶蓝】【盗墓paro】同归(七)

      

*我流盗墓背景,没考据也反科学,很多私设,不要较真

*争取日更,这里前文

      

【同归】

     

17。

  

画面到这里就戛然而止了。

所有晃眼的光芒,在一瞬间熄灭了下去,转眼之间,墓室之中已经平静如常,仿佛刚才石壁上影映出来的金戈铁马,都只是一场梦境。而那支来势汹汹的箭,到底有没有命中目标,也已经不得而知。

我刹那间回过神来,突然意识到,刚才石壁上映照出来的画面,不正就是那本古籍里记载的,南诏和吐蕃的战争吗?

  

书上说,那位远道而来的南诏公子,工心计,精于以巧制敌。

吐蕃兵力强盛,但巴蜀一带地势复杂,公子谋略举世无双,最擅因地制宜,打得吐蕃军节节败退。

刚才那段影像的前半部分,正是描绘了这样一个英雄人物,在战争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。

可是,这些都是一千多年以前的事了。一千多年前的战争场景,怎么可能会保留到现在?还是说那双蛇眼有什么蹊跷?

石像上的眼睛仍然睁着,女人的脸上,还是那个古怪的微笑表情,光芒已经淡去,但那双金灿灿的蛇眼之中,仍然有微光摇曳。

“你听说过这种石头吗?”叶修举着火把,凑到石像面前端详了好一会儿,又回头问我,“叫轮回眼。”

  

他这么一说,我顿时想起来了,这个说法,我曾经在南北朝一本晦涩的典籍上见过。

根据典籍上记载,轮回眼是一种奇妙的磁石,天工化物,受磁场影响,它能够保存一部分自身周围的场景,并且在机缘巧合之下予以重现,南陈曾有一位好高骛远的皇帝,从游方术士那里听说了这种宝物的存在,穷天下之力寻得了一枚,以期让它记载下自己治世的英明,但由于轮回眼记事,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备,这位皇帝一直到死,也没能实现这一宏愿。

这段野史,通常是被人当做传说来看待的,毕竟史料背景是大兴宗教的南朝,轮回眼这种东西,说出来又太过悬乎。

可是眼下这两枚蛇眼,除了轮回眼还能是什么?

这墓里既然有活蛊,有轮回眼,会不会还有什么其他的古怪的东西?

我回想起刚才那些画面,交战的双方,骑马的王族将领,幽壑深深的群山,千余年前发生的事情,虽然模糊,但都仿佛历历在目。

还有那段影像的最后一幕,那支凌厉的弩箭,来势汹汹,直取要害,实在是看得人胆寒。

我忍不住问叶修,那位将领,也就是我们所在的这座陵墓的墓主人,不会就这么死了吧?

“放心吧,有人替他挡了这一箭,他没死成,”叶修观察着那两枚轮回眼,漫不经心地说,“这个墓主人是战死的啊,你看他的胜绩这么屌,好歹也是战神级别的,要是这么容易就被KO了,未免也太弱鸡了吧。”

我一时听得失笑,又有点疑惑,这些细节,那本古籍难道都写过吗?

“写过啊,”叶修望了我一眼,闲闲地说,“你怎么看书的,书上还记载了他那段罗曼史,你都不知道啊?”

好吧,我承认我对这种英雄故事并不太感兴趣,当初叶修把译本送到我手里的时候,也只草草翻了个大概,转而去研究后半本了。

这时候被他问罪,我只好服软地连连点头。

 

火光之下,那两枚蛇眼莹莹发亮,透着诡异的微光。

我不禁感慨,古人们时常在陵墓中雕刻壁画,以记载墓主人的功勋,而这个公子墓里,竟然直接出现了轮回眼,这种只存在于传说中的珍贵宝物,并且作为主神的双目,一次性就放置了两枚。

这位公子生前地位之重,可想而知。

只这一会儿,石像的眼睛已经在我们面前缓缓阖上了,我留意到,她的眼皮是可以滑动的。

没有什么神像显灵之类的怪谈,我心下不免松了一口气,忍不住又环顾起四周来。

这间石室也很空旷,除了这尊石像,什么也没有,她的尾尖上的,那盏长明灯闪烁,把整个石室里蒸得暗香浓郁。

心神一定,只听见有一阵熟悉的,窸窸窣窣的声音,忽然又不远不近地响了起来。

我才要疑惑,等意识到这是什么声音之后,又头皮一炸。

 

——是那些活蛊!

  

18。

  

跃动的火光中,我们脚下的暗池里,不知道什么时候挤满了蛇!

暗池连着弱水,那些活蛊几乎全部游了进来,一时间,池中蛇头攒动,它们像是缺氧的鱼,密密麻麻地挤在水面上。

我抠住叶修的手臂,腿都要软了。

活蛊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?!下面的那一泓弱水,果然跟地下河一样是相通相连的吗?!

“问题出在那盏长明灯,”叶修脸色一变,“灯里散发出来的这种香,是养蛊的。”

 

是了,养蛊。

他这么一说,我瞬间恍然。

活蛊亦生亦死,虽然不需要喂养,但是想要驱动它们去行事,必须依靠一定的手段。

眼下的情形很显然,这种香,就是驱使活蛊的引子。

我回想起来,的确也是在这些蛇出现在我们眼前之后,那种古怪的香味才逐渐弥散出来的。

“快走,”叶修低声说,“等它们被养熟,不一定还像之前一样,不会主动攻击人。”

 

活蛊聚集,那盏长明灯哔剥跳动,愈发溢出浓香馥郁。

我们疾步退出石室,又是一阵大骇。

只见方才那条倾斜的墓道,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没了踪影,外面只余一条朝北而去的平整砖道,黑魆魆的一片。

“走吧,”叶修一把扯住我,“先离开这里再说。”

危机在后,我们都来不及细想,一路沿着这条崭新的墓道往前走。

这一回,墓道两边耳室陈立,隐约能看到里面黑影幢幢,并不如我们之前看到过的那两间石室那么空荡。

我忽而有一种预感,这应该是之前我们探测过的,墓穴之中南北走向的那条主墓道了。

 

三天了,这个墓穴里面的一切仍然是一个巨大的谜团,我们眼前出现的这些迷宫一样的不断变化的墓道,到底是新的鬼打墙,还是墓穴里的机关所致,我和叶修谁也不知道。

许多疑惑郁结在心头,我只觉得太阳穴一抽一抽地疼。

叶修撑着火把走在我前面,回过头来见我脸色,便问:“你要不要先睡一会儿?已经到了后半夜了。”

他不说还好,一提起时间,我只觉得一阵困意袭来。

自从墓道里见到那些活蛊,到兜兜转转走出来,我的精神一直保持在高度紧张的状态,眼下好歹不比之前,处于被困住的窘境之中。

“累了就睡,”他环顾了一下四周的砖壁,“那些蛇只能在弱水之中移动,这里应该还算安全。”

我也不推辞,点了点头,便席地而坐,靠在墓壁上,并且告诉他我只需要三小时,三小时后换我来守夜,这样,他同样可以得到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。

晚间阴气重,我们可以赶在早晨,日出以后再出发。

“睡吧,”叶修摸出一支烟点燃,在我面前坐下来,拍了拍我的头,“哥帮你守着。”

他难得温柔,像哄小孩一样对待我,我有些哭笑不得,只得冲他比了个谢谢的手势。

 

不得不说,烟这玩意儿,有时候安神效果极好,浓郁的烟气里,我很快就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。

这一觉睡得又深又长,睡梦之中,时间的概念似乎重新被打乱排序。

迷糊间,叶修好像离开了我身边。

他的体温,还有他身上的味道,都是这十年里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。

一旦它们离我而去,我几乎在那个瞬间就敏锐地察觉到了。

 

我下意识就想喊住他,可我太困了,眼皮似有千斤重,实在是睁不开。

他去哪儿了?

    

—待续—

   

评论(8)
热度(74)
返回顶部
©梦游书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