梦游书

八方苦雨正好煮了,温一壶除夕酒跟意义干杯。

—— 【叶蓝】【盗墓paro】同归(六)

      

*我流盗墓背景,没考据也反科学,很多私设,不要较真

*争取日更,这里前文

   

【同归】

     

15。

 

这种一瞬间通体生寒的感觉,我真的很难描述。

这个公子墓里到底有什么匪夷所思的机关,让我们在之前的三天里,好像坠入了一个莫名其妙的异次元空间?

活蛊依旧在朝东北方向游动,弱水里一片沉寂,看不出流向,蒙蒙的黑暗如同一团浓雾,除了那些攒动的蛇,底下幽深清澈,什么也没有。

我几乎就要怀疑,这个墓穴下面还有一条弱水形成的暗河。

弱水这个东西,本来是存在于传说之中的,《海内十洲记》里说,凤麟洲在西海中央,四周弱水环绕,“鸿毛不浮,不可越也”。

听起来匪夷所思,但是干我们这一行的都知道,鹅毛飘不起,芦花定底沉,其实拿现在的话说,就是因为这种水里,根本不存在浮力。

对于这种超自然的东西,我和叶修都已经见怪不怪了,自然也知道这水的古怪,没有浮力,所有的浮游技巧都是白搭,如果不慎跌落进去,又没有外力相助,是会直接沉底的。

可是眼下这些蛇,它们正在弱水之中毫无异常地游动着。

我抬起眼,看了看不远处那条黝黑的斜坡墓道,它在我们的东北方向,正好是顺着蛇流而去的。

上面会是什么?这些活蛊到底游去了哪里?它们看起来并不会主动攻击人,那么修筑墓穴的人把他们养在这里的原因,又会是什么?

“走吧。”叶修拍了拍我的肩,往黑暗里一瞥,“先上去再说。”

我拉住他的衣角,犹豫地望了他一眼。

“怕什么,兵来将挡,”他看出我的担忧,狭促地笑了笑,“有我在,你死不了的。”

 

这一条倾斜的墓道,也是大约六十米,爬到上面坡度渐陡,很吃体力,道路的尽头,同样连着一间石室。

眼下并没有别的出路,叶修走在我前面,重新点起了火把,暖橙色的火光微微泛晕,铺开一壁晃动的暗影。

这间石室,跟我们进入墓穴的那一间非常相像,室内空旷,只有一人宽的窄道纵横交错,底下连着暗池,暗池里盛着一汪汪的弱水。

唯一不同的地方在于,石室的正中间有一座石台,台上立着一尊人面蛇身的雕像。面孔是一个微笑阖眼的女人,蛇尾高高扬起,尾尖上摇曳着一朵淡淡的烛火,看起来像是一盏长明灯。

“这个……”叶修显得有点惊讶,“这是惹的石像?”

 

我国西南地区,崇拜蛇的民族并不在少数,包括我那枚古玉上刻着的雌雄交尾蛇,除了是惹拉族的婚嫁图腾以外,南诏国本身也在使用,毕竟二者出自洱海同源。

正是因此,当初我才能找到这个仅有的线索,从而有下一步的猜想。

只是根据那本古籍上的记载,惹拉族轻生重死,对蛇的崇拜感情,对比起其他民族来说更加强烈,蛇对他们而言,几乎是圣物,不能伤害,必须供养,甚至他们的主神,惹,也是人头蛇身的形象。

这说起来和汉族的女娲有些相像,只不过,女娲的形象是人身蛇尾,而惹却没有上半身,也没有双臂,自脖颈往下,全是细长的蛇身,起来不知道比前者古怪了多少倍。

 

我看着那张静默垂眸,微微含笑的女人面孔,只觉得背后泛起一股凉意。

惹拉族主神的雕像存在,说明这个石室仍然位于公子墓中。

这三天,我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那三百多公里,到底都去了哪里?那条墓道里难道存在折叠空间?而且自从进入这个石室,那种有些古怪的香味就一直萦绕在鼻尖,甚至熏得人有些头脑昏涨。

你闻到香味了吗?我问叶修。

他环顾四周,微微蹙眉:“好像是从那盏灯里散发出来的味道。”

我这才注意到,石像的尾尖上,那朵小小的烛火明明灭灭,却一直稳稳燃烧着,仔细一嗅,浓腻的暗香正是从那里传来的。

长明灯,这在千年古墓中并不罕见,我的同行们甚至也弄不清楚,这种可以几千年不灭的古灯到底是什么原理,它们有的是因为燃烧了极其罕见的灯油,有的是灯芯的材质蹊跷,甚至夜明珠之类的天然光石,有时候也会被称作长明灯。

而我们眼前的这盏灯,却格外古怪,它燃烧时并没有带起青烟,应该没有使用哪种灯油,可是那股暗香又不断袅袅盈盈地从烛火之中弥漫开来。

是什么在散发香味,这种香又有什么作用?

我觉得自从进入这个墓穴以来,表面上一切都非常平静,然而又处处是谜,谜扣着谜,环环相扣,形成一个巨大的……圈套?

或是别的什么阴谋也好,陷阱也好。

根本无法形容。

 

火把的暖光下,这间墓室并不像之前那条漫长的墓道,到处都透着幽幽的寒气。

我环顾四周,发现除了我们进来时候的那条墓道,这个石室里并没有别的出口,不过这种情况下,或者有暗门也说不定。

正想着,只听得叶修声音喑哑,在后面喊我的名字:“蓝河,你来看。”

循声一回头,映入眼帘的一切,顿时让我毛骨悚然。

只见那尊惹的石像上,原本微笑阖眼的女人面孔,不知什么时候睁开了眼,正露出里面像蛇一样的,莹莹发亮的两枚眼珠来!

 

16。

 

那是一双正宗的蛇眼,眼白赤金,瞳仁狭长,和人类的脸糅合在一起,还有那个奇怪的微笑,显得格外诡异。

我心头大骇,脚下连退两步,差点栽进底下盈着弱水的暗池里去,又被叶修一把扯住了手,伤口顿时裂开,几滴猩红的血珠渗过绷带,“滴答”砸在了脚下的青砖石道上。

而就在下一个瞬间,那双蛇眼突然大放光芒,一道金灿灿的亮光从里面射出来,径直投映到石壁上,紧接着,石壁上竟然开始慢慢地显现出模糊的画面来!

最令我瞠目结舌的是,这些画面竟然还都是动态的!

 

火光映照之下,石壁上正在闪动的影像仿佛一场默片,说不出的怪异。

不知道是不是年代过于久远,画面十分模糊,隐约能够看出来,那似乎是在描述一场战争。崇山峻岭之中,交战的两方是着装统一的南诏士兵和吐蕃骑兵,战况冗长而又沉闷,死伤无数,哪一方都无法占优。

我回头去看叶修,只见他的表情在火光下,显得有些晦暗不清,便扯住他的衣袖,投过去一个疑惑的眼神。

他却微微蹙眉,指了指石壁,突然开口说:“快看。”

我回头一望,只见片刻之间,战况已经有了转折,南诏这边出现了一位骑马的将领,看着装,像是王族人,他带领着南诏的士兵,势如破竹,一路把吐蕃军打回了战线之外。

紧接着,画面又是一转,那位王族将领被一群着装古怪的人们拥簇在中间,画面没有色彩,但是看人们的神色和环境之间的布置,他们似乎在操办一场喜事。

那位被拥作主角的王室子弟的面容模糊,并看不真切,但是我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那种喜庆的氛围。

而下一个瞬间,从旁观者的角度,我又更加清晰地看到,在画面右方,不止从哪里射出一支弩箭!

那箭一定十分尖利,或许还淬了毒,射出的角度又精准又刁钻,隔着近一千三百年的时空,我似乎都能听到它破开长空,惊起的烈烈的风声。

它径直往那位王族将领的胸前射了过去!

     

—待续—

     

评论(9)
热度(68)
返回顶部
©梦游书 | Powered by LOFTER